(郑玮)新增学位18.59万个,建成托育服务机构1574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5个,平均通勤时长缩短两分钟……这些都是成都高质高效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两年来取得的具体成果。

  2月17日,成都举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专场新闻发布会,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向进介绍了成都交出的这份有份量、有质量、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向进介绍,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成都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便民交通出行体系,持续推进轨道交通19号线、8号线等共计215公里地铁轨道建设,开工建设都市圈市域铁路成眉S5线,市民平均通勤时长缩短两分钟,打通圣灯东二路、洪惠路北段等市域“断头路”80条,建成天府绿道1610公里,220公里锦江绿道基本贯通;持续推进武侯区和苑片区、双流区东升老双片区等81个片区有机更新,高品质完成老旧院落改造项目601个;新开工“蓉漂”人才公园、芙蓉岛公园等“百个公园”示范工程。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成都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和民生短板, 实施重点领域项目719个、完成投资3204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18.59万个;累计筹建人才公寓9.9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2.7万套;四川省第二人民医院天府院区、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三期等一批医疗卫生重大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建成托育服务机构1574家,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3.42个;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5个,每千人口养老床位数达39.9张。

  在激发社会活力方面,成都成功举办2022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2中国·成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2022成都马拉松等多项重大体育赛事和首届中国(成都)生活体育大会;49个大运会场馆全部投入运行;成功创建安仁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考古中心等文化地标项目竣工投用;组织开展首届成都520网购节、第十九届成都国际美食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2022年累计发放消费券超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