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钟帆 江芸涵

  2月17日,川观新闻记者联系到胡锦矗的女儿胡晓,她正在准备父亲的追悼会相关事宜。

  胡锦矗和女儿胡晓在“五一棚”

  胡晓出生于1974年。那一年,45岁的胡锦矗受命进入卧龙,组建了四川省珍稀动物资源调查队(又称“野调队”),组织和领导全国第一次大熊猫野外调查研究。作为队长,胡锦矗考察了四川所有的大熊猫栖息地。在卧龙,胡锦矗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五一棚”。

  “我小学时,每一年暑假几乎都要去‘五一棚’,有时候寒假也去。”在胡晓的印象中,父亲的性格也像大熊猫一样,是一位非常敦厚慈祥的人,“用我母亲的话来说,他这个人很‘糯’,性格很豁达,一直潜心科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胡锦矗老人

  胡锦矗老人

  在教导儿孙方面,胡锦矗也非常豁达,只是嘱咐孩子们“正直做人,快乐生活,成为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即可。在他的影响下,胡晓及其女儿也非常喜欢小动物,“老爷子养鸟,我们养猫、狗、鱼,家里就像个小动物园一样。”胡晓记得,在父亲身体还比较好的时候,也专程带她的女儿去过成都的大熊猫基地。

  胡锦矗与外孙女一起读报

  对家人来说,胡锦矗是一位标准的慈父,几乎从来不跟家人发脾气,“他实在生气了,最多就是不说话。”自母亲去世后,父亲就一直和胡晓一家生活在一起。他和外孙女齐齐(化名)的感情最深,齐齐经常陪他散步,“两人一起种花,甚至一起玩排排坐、吃果果的游戏,过得很开心。”

  (图片由受访者胡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