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平卧、吸氧、安放指氧仪、监测血压、保暖……”,在两名援藏医生的互相配合下,一项项救治措施在狭小的飞机舱内有序展开。这是发生在近日由香格里拉飞往成都的东方航空MU5779航班上的感人故事。

  乘客突发疾病 万米高空紧急寻医

  在由香格里拉飞往成都的东方航空MU5779航班上,飞机广播接连发出求助的声音,有一名乘客突发疾病,面色苍白、冷汗淋漓、意识模糊,急需进行救治,情况十分危急。

  青羊区卫健系统2020年对口支援得荣县医疗队两名援藏医生——成都儿童专科医院赵云副主任医师和青羊区妇幼保健院王蓉主治医师因回蓉办事,恰好也在这趟航班上,她们听到广播后,立即起身,穿过机舱赶到患者身旁,通过查看患者症状表现,询问既往病史,凭借多年从医经验,迅速做出了休克的病情诊断。

  争分夺秒 两名医生联手诊治

  “平卧、吸氧、安放指氧仪、监测血压、保暖……”在两名援藏医生的互相配合下,一项项救治措施在狭小的飞机舱内有序展开。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治,患者的面色慢慢红润起来,意识也逐渐清醒。两名医生寸步不离守在患者身旁,轻声询问身体状况,再次为患者测量了血压,确保患者恢复健康状态,还细心叮嘱相关注意事项。此时飞机已在停机坪停稳,临别前,患者连声向两名援藏医生表示感谢,对青羊医务人员仁心仁德、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