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叙永,

  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也许是磅礴连绵的乌蒙山,

  日夜奔流的赤水河,

  以及无限旖旎的自然风光。

  如今,

  这座泸州之南的边城,

  正以新的姿态发展、蜕变。

  生态、产业、人文振兴,

  未来你看到的叙永县,

  将会是另一番景象。

  1月7日,记者一行沿蜿蜒的山路驱车来到叙永县分水镇罗汉林,这里蓝天白云、群山连绵。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位于“酒城之巅”的罗汉林宛如 “世外桃源”。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正孕育着一个康养休闲小镇——叙永县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

  2019年,叙永县确立了脱贫摘帽、稳定增长“双线作战”及守住底线三大工作目标,通过全县上下一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并顺利通过脱贫摘帽评估考核。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叙永县将持续做好“特”字大文章,立足产业、人文、生态振兴,发展特色经济,以“奋进者”的姿态推动经济稳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优先

  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新路径

  “以后泸州人度假,不用再跑去云南贵州了,泸州也有好地方。”叙永县分水镇党委书记骆国洪对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的打造信心满满。

  该项目由四川绿之缘置业有限公司组织建设,整体规划研究范围约2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3000亩。项目将打造成为生态休闲、康体疗养、避暑度假、户外运动、特色农业、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特色小镇。

  △冬季的叙永县罗汉林白雪皑皑。今后,这里将建起滑雪场。

  四川绿之缘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锋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高速路出口到景区12.5公里道路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并在积极进行相关产业配套设计,体育公园、滑雪场、酒店等产业板块的打造,预计明年5月会呈现。

  “罗汉林四季分明,夏天凉快,冬天有雪,周边没有工业企业,空气质量好。今年年底,叙威高速公路建成后,从泸州到分水只需1个半小时车程。此外,分水镇距离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仅20余公里,这意味着特色小镇建成后,可以辐射到泸州以外的地方。”骆国洪说。

  △叙永县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项目办公处

  该项目建成后,对叙永县脱贫攻坚有着重要促进作用。骆国洪介绍,整个项目能带动景区及周边农户就地城镇化,新建特色聚居点、旅游道路、医院、学校、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将惠及5000人以上;承接城市溢出的消费需求,吸引社会资本、产业精英和新的业态,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产业新格局,如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农业产业;项目施工将有大量用工需求,景区运营预计能带动8000人就业,项目区域内564户农户将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直接受益;景区建设和运营将为叙永带来近10亿元的税费贡献。

  打通阻隔

  交通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助力叙永县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月7日,记者来到叙永县S438线巴毛田至贵州界段改建工程——兴隆镇黄桷坪道路连接入口处,道路的一旁,身穿工作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加紧施工。

  叙永县S438线巴毛田至贵州界段改建工程,途经叙永县兴隆镇、天池镇、水尾镇、大石镇,是2019年省重点项目,全长41.507公里,起于兴隆镇黄桷坪,止于贵州赤水交界处(大石镇梅家界),全线采用双向车道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40-60km/h。

  △正在施工的叙永县S438线巴毛田至贵州界段改建工程

  该项目是新增省道泸县至叙永S438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连G76线高速公路和321国道,东接合江县、赤水市。

  叙永县结合实际,优先启动S438线兴隆镇巴毛田至贵州界段改建工程一期工程,长约30.5公里。“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开展路基、桥涵工程施工,路基、桥涵施工已完成46%,整条道路预计今年10月竣工。”叙永县S438线巴毛田至贵州界段改建工程项目总工周建美说。

  陈松林是该项目的一名施工者,同时也是兴隆镇黄桷坪土生土长的居民。修路,不仅让陈松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养家,更方便了他的日常出行。“以前我从黄桷坪回大石镇的后家,开车也要近2个小时,现在公路修通了,1个小时就能到,回去探亲再也不用那么麻烦了。”陈松林说。

  要想富,先修路。叙永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聂曦介绍,S438线巴毛田至贵州界段改建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当地道路等级,有利于推动沿线丰富的竹林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加速小城镇建设步伐;提升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便捷10余万名群众出行,对促进叙永县产业发展、加速城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绘就蓝图

  发挥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眼下,叙永县正在一笔笔描绘未来发展蓝图。2020年,该县将坚持优势优先,围绕能源产业、矿产品加工及建材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生态康养休闲服务业“四大百亿产业”主攻“产业强县”。

  ▲叙永县麻城镇正在建设的黑皮鸡枞菌产业扶贫基地。

  培育百亿能源产业:围绕煤层气等能源,实施全产业链发展,形成煤层气和风能开发等能源产业经济增长点。

  培育百亿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巩固农业“四大产业带”建设,以赤水河精品水果现代农业园、麻城高山蔬菜现代农业园、马岭生猪养殖加工示范园、江门竹产业融合示范园“四大园区”为引领,实施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条。

  培育百亿矿产品加工及建材产业:加快石灰岩、粘土、石英砂等综合利用,在正东镇形成“石灰石-优质碳酸钙”、龙凤镇形成“粘土-陶瓷生产”“石英砂-浮法玻璃生产”产业集群。

  在生态康养休闲服务业方面,叙永县将发挥生态气候独特优势,探索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南面利用高寒山区气候差异优势,建设避暑赏雪、休闲康养旅游区;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特色小镇项目力争2021年5月建成投用核心示范区;推进摩尼仙草湖、合乐来龙湖等项目招引落地。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鸡鸣三省大峡谷核心展示园建设。

  ●北面建设看山戏水、休闲观光的生态旅游区,加快桃花坞二期建设,启动丹山画稿溪生态康养旅游保护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