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1月10日起,2020年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北漂、沪漂、蓉漂们的迁徙大戏,在全国各大车站、高速、机场上演。

  可就在春运启幕前一天,也就是1月9日,新一轮雨雪天气上线了。

  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春运的头三天,西南地区大部、江汉东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江南北部局地有大雨。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雨雪天气在春运期间可能还并不罕见。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不过,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

  春运期间,四川的天气状况如何?1月9日,记者去四川省气候中心打探了一番。

  对于回川的以及在川内迁徙的小伙伴来说,今年可以说是“晴”“暖”作伴好还乡。

  先来说“晴”。此“晴”非“晴朗”,而是少雨。

  春运期间,除了甘孜、阿坝、凉山州西部、攀枝花、南充、广安、巴中、达州、遂宁、资阳、内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这对公路出行还是比较有利的。

  再来说“暖”。并非一点不冷,而是不会太冷。

  春运期间,四川气温以偏高为主。除川西高原西部平均温度较常年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平均温度较常年偏高0.5-1.0℃。成都气温在3.7-9.8℃,穿上厚棉衣就可以了。

  不过,正是因为“晴”“暖”,大雾天气容易趁虚而入,大家一定要随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