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1月14日电(李婷玉、何映雪)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攀枝花如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在中共攀枝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给出答案。

  及时跟进 找准融入“切口”

  所谓双城经济圈,就是要以成都、重庆为龙头,引领带动整个成渝城市群“共舞”。从地理区位上讲,攀枝花市不属于传统范畴上的成渝城市群,但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开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攀枝花与成渝城市群的联系日益紧密。

  贾瑞云说,从交通上讲,攀枝花是省内距成都最远的城市,这要求攀枝花必须有更加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毫不迟疑抢抓这一难得的发展机会。

  因此,攀枝花要打破思维定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加强与中央部委、省级部门以及成都市、重庆市的对接联系,认真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情况、可研方向、政策举措、发展重点,尽快制定、落实相关举措。

  积极作为 发挥比较优势

  贾瑞云表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要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发挥比较优势。在资源产业方面,充分利用钒钛资源优势,探索“总部在成渝,基地在攀枝花”“研发设计在成渝,转化生产在攀枝花”的合作模式,将攀枝花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先进制造基地。充分利用“阳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四川第二个平原经济带。

  在交通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推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攀宜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扎实推进宜西攀高铁、攀昭铁路、机场迁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新打造通过宜宾连接成渝的快速通道,密切攀枝花市与成渝地区的互联互通。

  在城市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以及区域教育、医疗、信息、文化、创新“五大高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的承载力、辐射力、吸引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体现攀枝花作用、作出攀枝花贡献。

  贾瑞云表示,下一步,攀枝花将建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推进体系和工作专班,并由市委办牵头,市政府办、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加,抽专人加强统筹谋划、深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具体工作,市财政也在预算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的前期经费,提前做好规划调研、材料报告、项目准备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