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人陈某讲述超员违法事实经过驾驶人陈某讲述超员违法事实经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翔沣)日前,随着四川高速公安局一分局五大队将陈某、蔡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相关案卷移送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检察院,这一历时十余日的涉嫌危险驾驶案正式宣告终结。

  1月1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五大队获悉,近日,该大队移送起诉一起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一辆核载9人的商务车,被民警查获实载20人,目前,该车车主、驾驶人均被起诉。

  据了解,12月18日上午,五大队民警在G4215蓉遵高速成都收费站出口开展例行违法行为查处,一辆悬挂贵A号牌、车窗粘贴深色遮阳膜的黑色福田商务车行驶出站,民警指挥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打开车门,只见车内人头攒动,过道、车门口等处摆放数个塑料凳,密密麻麻坐满了人。

  经民警清点发现,这辆核载9人的商务车,实际有固定座位14个、加放塑料凳7个,实载20人(包括驾驶人),超员达122%。民警随即将该车及所载人员带至大队部展开调查,并通知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对其营运情况介入调查。

  经过初步调查,该车驾驶人陈某及所载乘客对该车超员违法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执法部门查实认定该车属非法营运。

  鉴于该车所涉严重违法事实,大队迅速将情况上报分局。根据该车违法事实,初步认定该车涉嫌危险驾驶,依法决定对该车车主蔡某某、驾驶人陈某予以刑事立案侦查,并对该二人采取强制措施。

  据了解,这是该分局成立以来办理的首起因涉嫌危险驾驶对涉案车主及驾驶人一并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在该分局领导和案侦大队的指导下,五大队民警对该案展开进一步调查,深入车主及驾驶人户籍地贵州仁怀,对该车涉嫌改型、客源组织、行驶轨迹等违法行为进行证据提取固定。经过缜密侦查,该案已于近日侦查终结,按程序移送检察院予以审查起诉。该案两当事人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

  警方提示,客运车辆高速公路严重超员存在严重危害,首先乘员增加造成车辆载重质量增大,在高速行驶时对车辆制动、车辆结构稳定性有很大影响,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其次,私自改变、增加座位,改变了车内承重结构,且安全设施不规范、不齐全,在紧急情况时对乘员的安全保护不能切实有效;再次,一旦发生事故,超员车辆造成的人员伤亡损害后果会增大很多,而且涉及违反保险协议条款,保险公司的赔付也得不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