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博尔)“戴口罩总比戴呼吸机好!”“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近日,一段乐山村支书硬核喊话村民的视频在朋友圈火了。简单的“大白话”讲着不简单的道理,不少网友直呼,“基层工作就该这么做!”

  2月1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主人公––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共和乡白果村支部书记彭朝章。彭朝章介绍,1月29日,乡上开了一次防疫会,要求大家用老百姓“懂得起”的方式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想到基本的防疫知识已经在村里的小喇叭上天天广播,他准备做点“接地气”的。

  “照本宣科的话,老百姓没兴趣,也没耐心听”,彭朝章说,为了让大家理解当前防疫的紧迫性,他便自己写了这些“口水话”,又用当地方言录了一遍,把录音喇叭挂在摩托车上,去各地循环播放,“村里一共6个组,我每天起码要跑3个来回放给大家听。”

  效果怎么样?用彭朝章的话说,“特别好!”白果村4组村民杨加全原本打算趁着放假举行婚宴,甚至买齐了所有的食材准备摆上30桌的坝坝宴。“一开始发给他的宣传单他也没认真看”,彭朝章笑着说,录音一做好,他就先去“治了治”杨加全,在他的家门口反复播放,“赖着不走”。果然,时间一长,杨加全自己也有些不好意思,主动提出了取消婚宴,并一一给村里人发了微信消息,让大家“不要来了”。

  见录音效果好,彭朝章乘胜追击,又把这些话做成了横幅,悬挂在村里。过年以来,白果村全村249户人没有一户人家办宴请客,也没有一户人家串门聚餐,“大家都很懂道理,很配合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