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2月5日,成都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专门给公众提供了一份戴口罩提示。什么时候需要戴口罩?用过的口罩能否反复使用?给口罩消毒到底靠不靠谱?来听专家怎么说。

  什么时候需要戴口罩?

  1。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

  2。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出现了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管是居家隔离还是医院就诊还是到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都要戴口罩。其他病人到医院就诊时,也应佩戴口罩,可选用医用外科口罩或不含呼气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4。对于公共交通工具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武警、交警、安保人员、媒体记者、快递人员等行业人员,因日常接触人员较多,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

  口罩不足怎么办?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量减少聚会聚餐,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可根据自身情况改变出行方式,减少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出行;节后返岗后,各单位可采取减少会议、食堂错峰就餐等形式,减少人群聚集。

  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原则上4小时一换,在口罩不足的情况下,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传播的风险,建议可在口罩变形、破损、弄湿或弄脏时更换,如口罩受到污染时应及时更换。废弃的口罩扔至专用的口罩垃圾桶内。

  除戴口罩外,还应注意手卫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戴口罩可预防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主要通过手,因此勤洗手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