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刚到的防护装备。 (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检查刚到的防护装备。 (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宜宾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李清凌)2月6日,是罗小琼与丈夫的结婚纪念日。“估计回不去,可能晚点让他过来一趟吧。”罗小琼是临港经开区白沙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疫情发生以来,她便以院为家,为的是一旦有指令,能迅速响应,迅速执行任务。

  已连续十天住在医院

  罗小琼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她办公室的一角摆放着洗脸盆、水桶、沐浴露、牙膏、牙刷、毛巾、换洗衣服、电吹风等生活用品,旁边一张一米多长的沙发就是罗小琼在医院的“床”。在另一边的立柜中,是一些护肤用品和枕头、被子。她的办公室里,还放着几盒方便面。

  就是在这间办公室,罗小琼已连续住了十天。“晚上洗澡都得抓紧时间洗,医院有一台电热水器,容量很小,洗澡时间长的话,热水不够。”罗小琼介绍,她所在的白沙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肩负着每天为辖区内重点人群上门检测体温的任务,需要配合经开区指挥部、卫生健康处、街道等部门集中有效处置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守好防疫工作的第一关,站好前线的第一岗。”罗小琼说,住在医院,可以随叫随到,一旦有紧急情况就可以及时组织好医护人员、救护车、应急物资等赶赴现场,可以为有效防疫争取更多的时间。

  上门为居民检测体温。 (受访者供图)

  取消假期全院“战疫”

  罗小琼曾有过抗击“非典”的工作经验。1月20日,罗小琼在看到疫情有关新闻报道后,敏锐地意识到防疫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本来计划春节期间出游的她立刻办理了退票,并向临港经开区社事局相关领导表示,将留守待命,随时听从组织的统一调度及安排。

  随后,罗小琼迅速进行防控物资准备,果断取消全院职工休假和春节假期,取消当时正在进行的居民全民体检工作,暂停慢病随访工作、非急种疫苗接种工作,立即展开防控部署,制定防控应急流程,成立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启用发热门诊,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分诊流程,组织医护人员进行防控培训。

  白沙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职工44人,除去外派人员和卫生人员,42名职工都加入到了防疫工作中。医护人员他们面对的都是重点地区的返乡人员、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触者,不仅如此,他们还要面对隔离区的高危人员,这些医护人员可以说是离危险最近的人。“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既然从事了这一行,我们就要去面对。并且我们每次都会根据任务情况,做好相关防护,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除了医护人员,该卫生服务中心的后勤、财务人员,也参与到防疫工作当中。“我们上门检测体温,就请他们开车接送医务人员,或者安排他们去路口、小区、高速路出口派发传单、宣传防疫知识。”

  在这场阻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都没有缺席。

  罗小琼家的第三副碗筷

  每天下午的六七点钟,是罗小琼难得的“亲子时刻”。通过视频通话,她可以和丈夫、儿子“见”上一面。

  “前几天,儿子对我说,‘妈妈你知道吗,其实家里面最想你的是爸爸’。”罗小琼后来知道了答案,原来每次吃饭的时候,丈夫都会摆上第三副碗筷。“答案虽然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但是我知道这是他们在想我。”罗小琼说,那个很多人待得不耐烦的家,却正是许多医务工作者回不去的地方。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他们的坚守、他们的“回不了家”,正是为了每个人能安然地回家。哪怕是半夜,只要接到指挥部、街道、卫生健康处、疾控等应急通知,他们都会整装出发,赶赴一线。

  1月30日晚10:00,罗小琼接到指挥部电话,有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隔离,她立刻召集应急团队,准备好应急物资,开车把中心的医生护士送街道指挥部商量隔离对策,随后协同卫生健康处的领导、社区干部一起到隔离对象家里做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最后把需要隔离的居民送到指定的隔离区,回到医院已经是凌晨了。

  “我是单位主要负责人,也是中心应急小组组长,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必须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罗小琼说,面对疫情或者疾病,不退缩、不推诿是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