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瞿发清来到东朗乡向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1月31日,瞿发清来到东朗乡向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胡宗敏 唐玉饶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文/图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木里县公安局全体共产党员提前返岗,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东朗派出所教导员瞿发清就是其中一员。

  接到命令火速返岗

  瞿发清不仅是木里县公安局东朗派出所教导员,还是麦日乡格伊村第一书记。2019年底,木里县脱贫摘帽工作任务完成,瞿发清松了一口气,陪爱人回老家广安过年。然而大年初一,他接到县公安局指令,所有民(辅)警取消一切休假立即返岗。远在2000公里外的瞿发清立即启程,奔赴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东朗乡。

  返岗后,身为党员干部的瞿发清顾不得休息,迅速带领东朗派出所民(辅)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当地民兵、村组干部60名,设立临时治安卡点3处,通过卡点、入户大力宣传防疫知识。

  1月26日,瞿发清接到通知,东朗辖区有3名村民与稻城县确诊病例同机抵达稻城县,属于密切接触人员,需进行相应隔离观察措施。瞿发清立即带领民警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排查,收集到4人的详细信息后,对其活动轨迹进行查询分析,发现这4人已回到家中。瞿发清立即与东朗乡防疫部门取得联系,连同医生和工作组火速对4名人员及其家人实施身体检查,对居室进行消毒杀菌,并要求4人居家隔离,降低传染风险。这里成为木里县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隔离区域。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为让他们了解隔离观察的重要性,做好隔离人员心理支持的同时也做好家属的解释安抚工作,瞿发清除了用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耐心教育答疑之外,还在隔离区显眼位置张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的宣传画,图文并茂,让患者有更加深刻的、正确的认识,更加安心地进行隔离。“我们愿意配合自觉接受隔离,与全国人民一同对抗病毒。”非常时期,4人很认同政府采取的隔离措施,自觉居家隔离。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为减轻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瞿发清每天都会不定时通过电话了解被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各类需求,给予最大的精神鼓励支持。同时,他积极与东朗乡党委政府协调,为居家隔离的4个家庭采购了一批物资,蔬菜、水果样样到位。此外,他还送去了感冒药和必备的消毒液、口罩,在帮助他们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确保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

  强忍悲痛坚守岗位

  其实,在此期间,家里人有个秘密一直瞒着瞿发清。在瞿发清准备去广安与妻子孩子团聚之前,其父亲身体就有些异样,为不让他担忧,父亲只说老毛病又犯了,吃点药静养一下就没事的。殊不知,在瞿发清走后的几天,父亲病情不断恶化,被瞿发清弟弟送往医院进行治疗。2月1日晚,噩耗传来,老父亲最终因病情严重经医治无效去世。然而此时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

  一边是失去至亲的悲痛,一边是任务艰巨的硬仗,身为党员的瞿发清强忍悲痛,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岗位,与一线的战友同进退、共患难,防控疫情。木里县公安局党委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瞿发清亲属联系,帮助解决困难,同时积极与远在2000公里外的瞿发清妻子取得联系,协调车辆在西昌等候接送其安全赶回。

  疫情当前,瞿发清牢记党员的使命与责任,第一时间冲在前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