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2月17日,四川省德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分区分类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以县(市、区)为单元实行分区分类防控。市际间疫情检查站要进一步加强,市域内县际间、乡镇间疫情检查站全部取消。

  《通知》中将罗江区、什邡市、德阳经开区确定为无现症病例区,将旌阳区、广汉市、绵竹市、中江县确定为散发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的县(市、区)根据疫情基本情况,再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实行分区分类分级管理。随疫情变化,对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分类实行动态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来(返)德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广东、河南、浙江、湖南、安徽等疫情较重地区来(返)德人员,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措施。不具备单间居住居家观察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已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措施的,继续实行集中隔离观察至14天。对已与四川省建立健康检测互认机制的省份,认可其当地提供的健康证明材料。省内市外来(返)德人员按全省统一规定实行健康申报互认。

  同时,《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成立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工作专班,做好外来外出人员健康证明申报工作。市域内务工人员可不进行健康证明申报。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员制度。实行错峰上班或弹性工作制,坚决防止带病上岗。

  此外,《通知》中还提到,要有序恢复县际客运班线,同步按“成熟一条、恢复一条”的原则,逐条恢复市际客运班线。有跨省出行需求的,继续按“春风行动”安排,以省际包车客运的方式解决。严禁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乘坐客运班线和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