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蒲南溪)2月14日,记者从南充市阆中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获悉,就日前阆中市老观镇发生的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瞒报患者受到警示或将承担法律后果,同时相关医护人员因有令不行而受到处分。

  隐瞒疫区经停史 乱串聚会 害人害己

  2月13日,阆中市老观镇患者淳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0-22日,他曾携一家四人返乡回家,途径湖北省境内三个服务区休息吃饭,未采取任何有效个人防护,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回家后既不主动报告,也不自觉居家隔离。还在未戴口罩的情况下,频繁多次到处串门聊天、打牌娱乐、请客聚会。最终本人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自己的妹妹陈某某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淳某某及亲朋好友都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淳某某隐瞒疫区经停史,乱串聚会,不仅耽误了自己的治疗,致使亲人感染病毒,给当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威胁,自己也还可能承担法律后果。

  有令不行被处理

  随即,该患者曾就医的阆中市老观镇方山卫生院、方山柏阳村卫生室、方山石星村卫生室的四名医生受到处分:

  执业医师杨光学、方山柏阳村卫生室执业助理医师何文孝不严格履行首诊责任制,接诊不询问患者的相关病史及流行病学史、不进行常规体温检测,依据《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给予暂停执业活动一年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公开通报批评;

  方山石星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杨福炯不履行疫情期间报告制度,不引导病人转诊,依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顶格给予其暂停6个月执业活动,暂扣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公开通报批评。

  方山卫生院负责人席章龙对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不够深入、工作不细不实,市卫生健康局党委研究决定,将席章龙同志的工作履职问题移交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