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  记者 苏定伟

  “我是嘉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陶刚,我们有30万斤耙耙柑成熟了!”2月17日,四川南充嘉陵区一片果园里,区农业农村局局局长陶刚,对着镜头侃侃而谈,为全区30万斤耙耙柑网上找销路。

  耙耙柑,学名“春见”,是橘和橙的杂交品种,产量高、易剥,亩产量能达到1000公斤左右。在市场最高价每公斤卖到20元左右,由于果形好看、味道清甜,深受消费者喜欢。春见柑橘果实成熟期比普通柑橘较迟,鲜果采摘期可从12月初持续至次年5月底,弥补了柑橘春季采摘的“空窗期”。

  嘉陵区沿曲水河流域和吉安河流域打造国家万亩柑橘示范区,一立镇是核心种植区之一,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及北京、上海、武汉、重庆、成都等地。柑橘,也成为种植户主要经济来源。往年的今天,正是耙耙柑采摘的旺季,疫情爆发后,许多原本计划上门收购的经销商也来不了了。眼看果子一天天成熟,有关部门为果农门操碎心。嘉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陶刚索性自己当起了推销员,为果农推销产品找路子。开拓网上销路,南充本地的消费者可以直接线上下单,合作社组织人员进行“无接触式”配送。

  南充古称“有果氏之国”,素有“果城”盛誉,有近2000年的柑桔种植历史,所产“黄柑”常为古代朝廷贡品。南充正全力建设“中国晚熟柑桔之乡”,力争到2023年,建成晚熟柑桔基地100万亩,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现有从事晚熟柑桔生产经营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200余家(公司、专合社、家庭农场),引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个,共带动农户20余万户。重振“果城”雄风、再传“果城”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