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交警对违停车辆采取张贴“温馨提示”的方式,予以善意劝离,而人性化治理“违法停车“的工作方式,既体现了法与情有机融合,同时也受到了市民的点赞。

  2月24日上午,在市城区城河北巷,几名交警正在对附近的违停车辆进行“劝离”。记者看到,附近每一辆违停车辆的挡风玻璃前都放有一张“提示单”,上面均写到:“为保障大家出行顺畅,此路段严禁停车,请将您的爱车移至停车泊位。” 

  “此次交警部门并未采取处罚的形式,而是以温馨劝导的人性化方式劝导违停车辆逐步规范。”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名交警介绍,近期,遂宁市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车辆、人员通行量逐渐增大,但鉴于仍处于疫情防控期,大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备勤的同时,针对目前复产复工后辖区车辆违法停放增多的现状,创新执法模式,加大对易产生交通拥堵路段、路口的巡逻力度。从2月23日开始,执勤民(辅)警在市城区德胜路渠河路、城河南巷、滨江路、新市场、油房街、遂州南路等重点辖区路段,将一张“特别的罚单”放于路边违停车辆的挡风玻璃上。期间,对能联系上驾驶人的违停车辆,交警立刻通过电话沟通告知,要求驾驶人将车辆停放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地方;对联系不上驾驶人的违停车辆,民警没有开出罚单,而是张贴“温馨提示”提示驾驶人。

  对于交警的人行化执法,市民纷纷表示支持。“交警人性化的执法方式,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的陈旧理念,这样的方式既亲民,也彰显了执法部门的‘温度’。”市民张海科说。

  据了解,从2月23日至今,遂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出动警力50余人,警车(摩)30余辆,对市城区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清理,张贴“温馨提示”800余张。(李鑫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