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中医院这里不要来……车子(里)边的,现在人都不准过去了,武汉的肺炎病人。”2月22日17时左右,一段配有画外音的12秒视频在四川宜宾兴文县网友的微信中流传。

  拍摄者所称“车子里边有肺炎病人”的信息甚至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宜宾兴文县公安局和兴文县疾控中心迅速介入调查,发现视频中配发的画外音信息为不实信息。兴文县中医医院并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提醒市民不必恐慌。

  据兴文县疾控中心2月23日通报,视频所拍摄的救护车载女性患者进入兴文县中医医院的实际情况是:2月22日下午,因兴文县人民医院CT机故障,故用救护车将一本地患者送到兴文县中医医院进行CT检查。

  检查完毕后,兴文县人民医院救护车已将该患者接回继续治疗。网传视频画面为该患者抵达县中医医院时的画面。经核实,该患者既不是武汉来兴文人士,也不是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

  ↑网传不实信息视频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从兴文县警方了解到,事发后,警方找到了视频拍摄者。该男子是一名外卖小哥,事发时正往兴文县中医医院送餐。行至医院附近时,因后面来了救护车,小哥被现场工作人员拦下来,让救护车先行。

  小哥询问得知,救护车里是一名“被送过来的病人”。小哥误以为车里的病人即为新冠肺炎病人,于是拍了一段救护车驶向中医医院的12秒视频,同时录制了自言自语的画外音,发进工作群提醒同事不要前往兴文中医医院,“因为以为进不了医院”。

  警方调查发现,外卖小哥误会了旁人对他说的话,其录制视频只是提醒同事,没有故意造谣传谣的恶意。只是没想到视频流出,引发网友关注。了解情况后,兴文警方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兴文县疾控中心则及时发布了辟谣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