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时间紧急,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住建局下属市政公用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德平没来得及给单位请假,便跟朋友连夜去了武汉,并一直参与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最终,当地纪委监委给了他一份“容错免责”的处理结果。

  纪检监察干部采取网络对话的方式对王德平进行容错告知。

  时间紧迫

  没来得及请假便去往武汉

  2月3日晚,王德平接到朋友熊某的紧急邀约,要求立即出发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因为时间紧情况急,王德平来不及多想便简单收拾了行李与熊某等人驱车前往了武汉,到达后便投入了工作。直至2月8日晚,王德平才想起向区住建局相关领导报告和请假。

  据了解,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3日起遂宁市船山区实行弹性上班制度。在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期间,王德平所在班组工作突出,顺利完成雷神山医院A3病区的通风系统安装以及部分病区室内电器设备安装与调试等建设任务,医院成功交付并投入使用。2月13日,王德平顺利完成援建任务,返回船山区并自觉接受隔离观察。

  容错免责:

  依照审核程序作出处理

  “王德平,这次你去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属于义举,我们大家都为你点赞!但是外出不请假,实属违纪,鉴于你是出于公心,且成绩突出,经过区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给予你容错免责处理。”

  日前,在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纪委监委的会议室里,派驻该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钟点开微信视频通话,与在隔离点的王德平进行了一次网络对话。

  据船山区纪委监委透露,此次网络对话,除了对王德平身体健康的关心问候外,更为重要的是对王德平不假外出的行为进行容错免责告知。

  2月9日,派驻船山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收到了王德平不假外出的问题线索,经船山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审批同意后,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启动了对王德平问题的初核工作。

  “执纪既要有力度但也要有温度,针对王德平这种情况,建议对他启动容错审核程序。”调查组成员研讨后达成一致意见,提议对王德平违纪行为启动容错审核程序。

  依据《遂宁市船山区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审核实施办法(试行)》,王德平的行为符合容错条件,容错审核程序正式启动。在调查组提出容错建议后,王德平所在单位提供了现实表现说明,船山区监委容错审核组对相关佐证材料进行审核把关。2月18日区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对王德平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给予容错免责处理,并对该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罗诺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