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四川省商贸企业复工营业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推动尚未复工的商贸企业积极复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祥超介绍,截至2月25日,全省限额以上的超市、连锁便利店的复工率达到82.9%,药品流通企业复工率为82.7%。截至25日,成都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8%。

  刘祥超介绍,除成都以外的20个市(州)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4.8%,其中,雅安、广元、宜宾、资阳、内江、遂宁、泸州市等复工率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另外,全省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复工率达到58.9%,其中雅安、内江、广元、广安、巴中、宜宾、泸州市的复工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我们也关注到住宿、餐饮、家政、美发、洗染等居民生活性服务业目前复工率还比较低。”刘祥超介绍,据相关行业协会的统计,全省餐饮业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仅为10.4%,家政业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为20.3%,龙头美发连锁企业复工率为24.2%,住宿业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为33.7%,社会性干洗店、干洗连锁企业复工率10%。

  据悉,生活性服务业复工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包括,疫情防控需要、防疫用品短缺、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受到限制、部分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链紧张、外部需求不足不敢复工等,针对上述问题,省商务厅将根据疫情的变化,特别是适应四川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响应的情况,强化企业复工营业监测,下一步跟踪服务大型服务企业的复工营业,指导各地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复工营业。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