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黄敏 记者 魏冯)3月9日,古蔺县石屏镇石屏村2组的村民王秋林,在一个小地名为“月亮岩”的地方忙着翻土、打窝,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做准备。放眼望去,这一片土地均由一级级石块垒成梯田样式,层层延伸,焕发着生机。

  这是农户们2年前不敢想象的。这片土地曾经多被荒废,无人耕种,一度是四川土壤生态修复的难点问题。

 航拍古蔺县石屏镇,放眼望去,这一片土地均由一级级石块垒成梯田样式,层层延伸,焕发着生机。邱敏 摄 航拍古蔺县石屏镇,放眼望去,这一片土地均由一级级石块垒成梯田样式,层层延伸,焕发着生机。邱敏 摄

  环保治理,“终结”无人问津的磺渣土地

  上世纪50年代,古蔺县石屏镇就开始开采硫铁矿,土法炼磺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磺厂成为古蔺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石屏镇也曾撑起古蔺财政收入“半边天”,也为四川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但由于受冶炼工艺落后、生产方式粗放和政策调控等影响,磺厂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逐渐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湮灭。近50年遗留下来的硫磺矿渣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发展,该区域亟待进行土壤生态修复。

  而一直以来,土壤生态修复也因技术水平不高、治理难度大、资金需求量大、耗时长,成为国内土壤生态修复的难点问题。

  为了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2012年11月,针对石屏炼磺区土壤环境问题,四川省环保厅选定石屏扎山村(小地名:苗儿坝)历史遗留矿区58.53亩地作为全省首个土壤生态修复试点,实施土壤环境修复治理工程,该工程共投入约430万元,于2014年正式完工,检测结果显示治理后土壤理化和肥力指标均优于治理前,这片58.53亩地废弃地重焕生机。

  具备一定的试点经验后,泸州市先后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泸州市工作方案》《泸州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等文件,将古蔺县石屏磺厂等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重点工程纳入《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实地踏勘,优化技术路线,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拓宽治理修复试点范围,分期分类推进实施,扎实开展省级土壤污染风险管控试点区建设。

  近年来,泸州市、县环保部门结合石屏炼磺区实际和生态扶贫理念,围绕产业改土,通过小并大、坡改梯、弯改直,硬化护坡、修筑田坎,完善灌溉系统和田间道,改善耕作条件,同时通过磺渣封闭隔离封闭、土壤钝化改良和地力培肥技术,阻断污染源,土壤结构得以改善,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增加了群众收入。从2015年至今,在前期工程实践的基础上,泸州市环保部门指导古蔺县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不断总结和推广土壤治理修复试点适用技术,已累计治理磺区土壤近1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