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0日电 (吴平华 孙正良)“头发可以再留,生命不可以重来。”为更好地阻击疫情,防止疫情交叉感染,在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时,她果断地把自己留了数年的齐腰秀发剪掉,并且剃光了双鬓。她就是四川省“同心战疫”最美女职工、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资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综合内科护士吴秀英。

  在战地合影。

  作为一名90后年轻护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也曾一度害怕过,但当抗击疫情有需要时,她又勇敢地选择了往前冲,成为了四川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进驻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与广大援鄂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

  2月9日凌晨,雁江区接到资阳市卫健委的电话,需要派7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消息很快在医院内传开了。吴秀英看到消息后,虽然是半夜三更,她没有犹豫没有思考,甚至没有来得及告诉父母一声,她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已剪掉长发的吴秀英。

  请战书中这样写到:“自愿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队伍,志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绝对服从医院统一调度安排,服从安排,坚守岗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赢得抗击病毒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多么豪迈又多么悲壮,作为一名90后的护士,吴秀英快速响应,积极准备,她最终成功入选成为资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持续奋战在武汉,奋战在疫情抗击第一线。她任劳任怨,她无怨无悔,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成了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之一。

  进驻方舱医院第一天,吴秀英就与同事一道迅速熟悉病人的情况,很快就投入了护理工作中去。

  病房就是“战场”,病毒就是“敌人”。为更好地完成日常护理工作,吴秀英坚持同医生一起查房,详细了解每个病人的病情,严格执行医嘱。在病房里,给新冠肺炎患者发放中药、西药(口服药)和餐点,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事无巨细,作为援鄂临床工作中担任护理责任小组长,吴秀英必须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指导小组成员开展每班的治疗护理工作,告知当班职责,提出观察重点,发放各类记录单,并交代书写规范。

  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吴秀英总是抢着值夜班,在晚上值班的10个小时里,需要同时护理几十位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这些病人在不同的病房里,每晚都必要要在不同的病房之间来回不停的跑。在数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也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吴秀英曾累计工作110小时,最长11个小时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为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辛苦付出后,让吴秀英最欣慰就是看到自己精心照顾的患者治愈出院,她脸上的笑容比患者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