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伍力)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受理一起网络诈骗案。受害人在网络游戏中被骗后,又被所谓的“反诈中心”再次诈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8岁唐蓓翩(化名)是“谁是首富”网络游戏的一名资深玩家。3月13日下午14时许,他正在家中玩该款游侠,突然一名游戏ID为“白玲珑”(化名)的网友称仰慕其高级账号,想购买,双方互加QQ好友,经商议以380元人民币在指定交易平台成交。通过“白玲珑”发来的“XX选”游戏交易平台网址链接,唐蓓翩注册了交易平台账号,并将游戏账号放在该平台上,并通知“白玲珑”交易。“白玲珑”告知唐蓓翩已经付费到其在“XX选”的账户上,不久,“XX选”交易平台客服通过QQ通知其注册账户绑定银行卡已被冻结,要其支付“解冻资金”380元,唐蓓翩在付款后,客服又告知其金额后必须要有角票,因此解冻失败,必须重新支付一笔380元4至5倍的资金才能解冻。唐蓓翩发觉上当,没有支付继续网游。

  后来,小唐又在某网络视频里看到一个反诈骗宣传视频,被视频中“不用出门,就可以追回被骗资金”所迷惑,添加视频附有的“反诈中心”QQ号,又按照QQ号给的微信群聊二维码加入群聊,在微信群内,自称“反诈中心”管理员在询问登记其被“白玲珑”诈骗的相关信息后,要求其转款5000元作为报案保证金。唐某偷偷拿其母亲的手机,用微信支付的方式支付5000元。随后,其母亲发现消费信息,询问唐蓓翩才得知前后经过,于是到辖区派出所报警,两次网络被骗,共计损失5380元。目前,警方已立案,开展调查。

  警方解析,这是两起非常典型的“钓鱼”网络诈骗。首次380元被骗,骗子通过QQ,假意购买装备、账号为名,向受害者发布“钓鱼网站”链接,让受害者疏于防范,受害人上钩后,骗子通过欺骗、恐吓等话术,将受害人的钱财压榨干净,这种诈骗在网络游戏装备交易中较为常见。第二次5000元被骗,诈骗份子更是巧妙的将“木马”信息——“反诈QQ号”实则骗子QQ号,植入在干净的防范网络诈骗的宣传视频里,具有极强的迷惑性,一些已经在网络上被诈骗的网友“病急乱投医”,加了QQ后,就会被骗子一步一步带入“坑里”,因为那时网友已经相信所谓“反诈中心”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