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打孔、钻杆、导管、注浆,3月13日,在阿坝州茂县成(都)兰(州)铁路跃龙门隧道3号横洞小里程35号掌子面(作业单元),中铁五局成兰铁路工程茂县指挥部现场施工员赵钟贤带领着5名工人,在昏暗的隧洞里进行着4.5米超前小导管施工。大家在开挖台车上来来往往、上上下下。“不要碰到传感器。”赵钟贤不时提醒着专心作业的工人们。

  “今年跟往年不一样。”忙碌间隙,赵钟贤告诉记者,复工以来,工人每天必须防范“三毒”:高硫化氢、高瓦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跃龙门隧道全长20.04千米,是成兰铁路在建最长的单洞单线隧道。“高硫化氢、高瓦斯让这个隧道成为成兰铁路上施工危险程度最高的标段。”中铁五局成兰铁路工程茂县指挥部指挥长宋贵明称。

宋贵明讲述了两个发生在该标段的旧事。宋贵明讲述了两个发生在该标段的旧事。

  2014年12月10日,跃龙门隧道2号斜井出现异常臭鸡蛋味,作业人员出现头晕、恶心、呼吸道灼痛等反应,个别人员还昏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