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点,一名七旬老太太被困河中,仅头部露出水面……3月16日凌晨,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定水场镇的定水河里发生了如此惊险一幕。幸运的是,休假在家的现役军人高浚铭刚好路过,将老太太成功救起。

  3月19日,辖区定水派出所民警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老太太今年76岁,是一名独居老人,儿女均在外打工。老太太为何凌晨被困河中?根据老太太向民警和救人者自述,当晚睡觉时梦见孙子坠河在河里呼救,自己去河里救人。

 ↑高浚铭和获救老太太被民警接回派出所 ↑高浚铭和获救老太太被民警接回派出所

  凌晨遇险 老太被困河中抓船舷呼救

  3月16日凌晨3时许,32岁的高浚铭开车从南部县城回到位于定水镇的家中。

  高浚铭是一名现役军人,这段时间他正好休假在家陪伴刚生产的妻子。高浚铭告诉红星新闻,他所居住的小区就位于定水河边。当晚,他将车停在靠近河堤的停车位,打开车门后,忽然听见下方河里传来一阵“呼救”声。

  从声音判断,高浚铭听出呼救者应该是一名老太太。“这么晚,河里有人?”高浚铭有些纳闷,他赶紧沿着河堤通往河边的台阶跑。他注意到,河里靠岸停泊着两只小船的地方有一束亮光,夜幕下,有人被困河里,只有头露在水面上。

  跑近河边,高浚铭看清在距河岸约两三米的地方,一名老太太正双手抓着一只小船的船舷挣扎。高浚铭赶紧跳上船,试图将老太太救起。

  “河水不深,但淤泥很深,她的双腿陷在淤泥里。”高浚铭说,经过好一番努力,老太太才被成功救上来。

  救起来时,老太太已经体力不支,一双鞋子也因陷入淤泥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