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伴随着企业单位复工复产,出行旅客数量逐渐增多,成都交通枢纽周边非法营运现象“有所抬头”。3月18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获悉,通过延时执法、错时执法、定点盯守等措施,在火车站、双流机场、各主枢纽客运站周边持续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已查处汽车非法营运案92件。

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供图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近日,石羊客运站周边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台车牌号为川WKQ6**的车辆涉嫌非法营运。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首先对司乘人员进行了必要的消毒和体温检测,随后对驾乘双方分别进行了询问调查。

  经了解,驾驶员马某在石羊客运站通过喊客拉客人员招揽到4名乘客,准备从成都出发前往汉源、冕宁,司乘双方既不了解对方的健康状况,也没有采取必要的消毒防护措施。

  看到司乘双方对自身行为的不以为然,执法人员当场向当事驾驶员和乘客讲解了疫情防控期间非法营运的严重危害和运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引导乘客乘坐合法合规车辆出行。

  对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的驾驶员马某,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将依据《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提醒旅客:出行务必选择乘坐正规营运车辆。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正规运营的车辆有严格的通风、消毒和隔座等措施,乘客也需通过“扫码”或实名制登记后乘车,若出现问题相关部门能够及时追溯到相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疫情传播。疫情防控期间,从事非法营运危害较之平时更加严重,不经严格的防控措施随意载客,一旦遇到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乘客,车辆和司乘人员就有可能成为疫情传播者,接触人员追溯困难,后果将不堪设想。根据《中华入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从事非法营运载客造成疫情扩散的,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非法营运人员的刑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旅客可通过“12328”举报电话,积极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监督举报,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