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7日电 (杨勇  蒙林  胡强)记者17日从绵阳市特巡警支队获悉,近日,三人盗取汉代青铜器后在居民点里闲逛被抓。目前,三人因涉嫌盗窃文物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据介绍,3月15日凌晨4时,在游仙区五里堆路某居民点门口,社区巡防队员在监控里发现一辆越野车停在居民点外,从车上下来两名男子,其中一人手里拿着一个蛇皮口袋。随后,两名男子一前一后地在居民点里闲逛。这引起了巡防队员的警觉,巡防队员报警后离开监控室一直暗中跟随这两名男子和车辆,直到绵阳市特巡警支队巡逻二大队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民警和巡防队员一起将两名可疑人员控制。

 被盗取的汉代青铜器。 警方提供  被盗取的汉代青铜器。 警方提供 

  民警利用警务终端查询男子身份时发现其中一人有盗窃前科,这引起了民警注意。对于民警的询问,两人闪烁其词,一会儿说自己是来看亲戚,一会儿说自己走错地方,并对自己携带的工具和蛇皮口袋包裹的“铁罐”只字不提。

  随后,民警又在社区巡防队员的指引下找到了正在车上睡觉的同行第三人,并在车辆后备箱检查出工兵锹、金属探测器等数十种工具。由于形迹可疑并且无法解释工具用途和“铁罐”出处,一行三人和车辆工具被处警民警悉数移交至当地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