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现场  ↑通报现场

  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审讯发现,该团伙由青少年构成。9名嫌疑人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只有15岁,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达到6人。

  “在审讯中,面对这些满脸稚气的孩子,我们怎么也愤恨不起来。”民警魏子喆介绍,他们在交代作案情况时显得很从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看到同伙被抓,有人会开心大笑,就像做游戏一样”。审讯时,甚至还有人调侃:“我早就知道会被抓,但没想到这么快。”

  警方发现,这些孩子的经历非常相似,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单亲家庭,也有留守少年。“这些孩子都是家长疏于管教,过早接触社会,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他们知道自己是未成年人,即使被抓也会免于刑事处罚,所以屡次肆无忌惮作案。”民警赵佳阶说。

  目前,自贡市富顺县公安局关工委已积极和内江市威远县公安局关工委联系,建议加强对这些未成年人的关心和帮教。

  “当前,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正日益突出,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富顺县公安局呼吁,在未成年人的监督和教育中,学校、家庭和社会要承担起共同的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