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邻几个月的气费差异较大相邻几个月的气费差异较大

  与这位网友情况类似,近期,有多名网友采取同样的方式,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和网络论坛晒账单,反映自家气费在2、3月份突然猛增的情况,有人甚至怀疑华润燃气“动了手脚”。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今年3月至4月,华润燃气多次通过网络回帖的方式作了解释。

  对网友质疑最多的“数据差异”问题,华润燃气解释称,“因疫情原因,2月份未抄表,参照1月份的抄表数据进行了预估”,而“预估”的参照,是“历年用气情况”。“预估原则是就低不就高,导致了2月用气量预估普遍偏低,3月份抄表恢复正常后,2月份的实际增量部分体现在了3月份的抄表数据里面,导致3月份的用气量大增。”

  对于华润燃气的解释,仍有网友不满意——既然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没入户抄表,那为何要“预估收费”,而不是延迟收费?4月3日,达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服部副经理李志红对此进行了回应。

  “需要人工抄表的用户,达州城区约有12万户,以前我们尝试过累计2个月收费,但这样会影响气费结算单价。”李志红解释称,这12万户中,不少用户在气费计算上,都采用总表和分表对照的办法。“总表的数据,通常会高于分表的数据之和,而我们公司收费,都是以总表为准,差额部分需要用户分摊。累计收费,用户分摊的费用会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