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木头复燃山火,所有人5秒撤回安全区

  新京报:最近你们每天的作息状态什么样?

  余国海:这几天我们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前必须出发,要在太阳升起之前到达火场。因为早上的风最弱,灭火和铲隔离带都是最安全的,中午温度高,风向容易变,最危险。

  我们全天都在灭火,基本都要晚上10点以后才能到住宿的地方。最晚的一次,夜里十二点才回到住处。

  大家都明白,不把火扑灭是不可能返回的。队员之间也会互相鼓励。

  新京报:这次救火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危险?

  余国海:31日早上9点左右,我们在百花深沟山林里铲隔离带。队伍分成两批,一批从沟底上山,我们从山顶下来,到相距200米的时候,一根被山火腐蚀的木头滚落到了沟底,一下子把刚扑灭的沟底又点燃了,底下的松树叶子一瞬间就烧没了,大火猛地冲上来,火焰有四米多高。

  队员发现后,马上向下面大喊“赶紧撤离!底下山火上来了!”也就5秒钟,所有人就撤到了各自附近被火烧过的安全区域,刚过去山火就涌了上来。

  现在想想也有后怕,那时整个山被火烧得很干燥,跑的时候都能听到身后木头的爆裂声。还好大家动作快,不然我们可能就被山火“包饺子”了。

  新京报:救火过程中最担心出现什么情况?

  余国海:最担心的就是遇到悬崖陡壁,人过不去,没办法灭火。有时候还剩最后几十米就能彻底保证区域安全,但就因为一道悬崖峭壁前功尽弃,眼睁睁看着山火继续蔓延。

  这次救火过程中也遇到了这种情况,所幸最后被悬崖隔着的那一小部分山火没有蔓延,自己灭了。

  新京报:和你们一起救火的还有哪里来的队伍?队员们状态怎么样?

  余国海:主要是四川的队伍,有西昌、成都、乐山等地来的。大家精神状态都很积极,不管山多陡,也没见有一个人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