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4月8日电(记者吴晓颖)为切实解决掐尖招生、义务教育学校考试招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川省要求在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招生入学秩序,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均同步招生。

  这是记者8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的。根据四川省下发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各地各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其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

  在普通高中招生中,所有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均以学生中考成绩为依据,一律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得举办复读班。

  根据要求,坚决制止中小学校以任何形式自主组织入学考试(面试),制止掐尖招生和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对违规学校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性称号并限期整改,视情节轻重对校长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行政处分。其中,对严重违规的民办学校给予压减当年或次年招生计划、取消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办学许可的处罚。对违规参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校外培训机构吊销办学许可证,列入“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