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旭东 记者 徐中成

  4月10日,阿坝州在马尔康举行“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阿坝州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白惠蓉说,从去年12月16日至3月31日,阿坝州开展了“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336件,罚没234.3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27万元。

  据介绍,执法行动期间,阿坝州成立了以副州长任组长的“春雷行动2020”工作领导小组,并增加“整治假冒伪劣牦牛肉制品”和“诚信计量建设”2个自选行动,确定1个重点整治内容,依法整治市场乱象和突出问题。其中,查处“假冒伪劣牦牛肉制品”案件2件,查处“诚信计量建设”案件13件。查办大要案件和重大案件34件,罚没金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的案件数为1件。

  白惠蓉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执法利剑作用,将疫情防控与“春雷行动2020”紧密结合,聚焦口罩等防疫用品和肉菜等重点民生商品,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疫情防控期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查办销售假冒口罩、过期食品等案件共19件,货值金额13.07万元,罚没32.15万元。其中,理县局查办的某公司销售“三无”口罩案,货值金额10.2万元,罚没金额3.06万元。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反应速度快、调查取证快、处罚结案快,从接到案件线索到结案,仅用时5天。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坝州还通报了“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记者梳理发现,罚款最高的是马尔康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面业有限公司无证经营食品案,由于该公司生产的挂面包装上无生产日期,无食品生产许可证标识,当事人被处10.45万元的行政罚款。还有阿坝州查处的首例防疫用品案件,是茂县一经营户销售假冒“飘安”口罩,当事人被没收假冒“飘安”口罩760个,并处罚款0.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