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司法局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一份通知,目标瞄准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

  给予头部企业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政策支持、科创空间供需信息纳入城市机会清单进行发布、派员进驻科创空间重大项目提供贴身式“一对一”服务……昨日印发的《成都市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政策细则》(以下简称《政策细则》),围绕高品质科创空间规划建设、用地功能复合、片区开发建设、企业招引、主导产业发展、科创企业发展等16个方面提出了54项具体政策措施。

  头部企业“一事一议”

  成都分批次对各产业功能区开展规划审查,第一批次优先选取新都区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空港新城天府奥体公园2个高品质科创空间示范区,于3月10日前已经完成规划审查工作;第二批次计划于4月底前完成其他示范区高品质科创空间规划审查工作。按照时间表,各产业功能区将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高品质科创空间规划设计编制工作。

  此外,成都还将对高品质科创空间签约引进的头部企业、产业生态圈关键企业的重大项目,以及轻资产、高价值创新型企业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政策支持。科创空间所在产业功能区管委会还会负责跟踪科创空间入驻企业的运行情况,定期(一年期)提出评价需求,组织同行及专家进行联合退出评审,经过评审,可整改提升的企业,通报限时整改;无法整改的企业,限时退出。

  A类人才资助300万元

  《政策细则》提出,将优先支持科创空间企业上市融资。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科创空间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被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的(已发放的除外),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首发上市的科创空间企业,按实际募资净额(扣除发行费用)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奖励。

  在人力资源保障方面,成都鼓励高品质科创空间区域内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申报“蓉漂计划”,经评审入选“蓉漂计划”的,A类人才每人给予300万元资助、B类人才每人给予200万元资助、C类人才每人给予120万元资助,青年项目和海外短期项目人才每人给予60万元资助,顶尖创新创业团队每个给予500万元资助。

  实行重大项目专员制

  在科创空间运营管理方面,成都将赋能国有企业参与科创空间建设运营,按照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运营的要求,按需设岗、以岗定员,指导企业结合实际探索增设首席规划师、首席工程师等专业技术岗位,畅通企业人才依靠专业技术和业务水平晋升渠道,完善人岗配置,优化人员结构。

  优化科创空间营商环境,成都将建立高品质科创空间“重大项目专员制”,由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派员进驻科创空间重大项目,提供贴身式、“一对一”服务;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内;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探索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扰企业,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常态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不一味给补贴

  给平台

  成都支持在科创空间共建功能型平台:

  围绕高品质科创空间创新发展,支持高校院所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和检验检测、成果孵化基地等功能性平台,支持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及行业龙头企业等设立研发总部、区域研发中心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

  给机会

  成都将开展科创空间供需对接:

  将新经济科创企业技术(产品)联合攻关,管理研发人才需求,项目协作配套,外部融资以及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供需信息纳入城市机会清单进行发布;召开应用场景沙龙等活动,选择机会清单中与活动相关的主题,开展供需信息精准对接,实现场景构建需求落地落实。

  给保护

  成都将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与监督体系,提升政府、市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创新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