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保证金?根据相关规定,保证金是由旅行社在指定银行缴存或由银行担保提供的一定数额用于旅游服务质量赔偿支付和团队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时紧急救助费用垫付的资金。

  为了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2月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此前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以领回此前缴纳的80%保证金。两年后(2022年2月5日前),再如数交还。

国家文旅部相关文件国家文旅部相关文件

  王先生是成都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旗下一家分社负责人,等着这笔钱应急,但他没想到,环球国旅规定申领这笔钱,还需要与总公司续签合同。环球国旅法人李先生解释:续签与否关系到环球国旅对分社的风险管控。

  这是设置门槛还是风险管控?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可以直接到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进行反映投诉,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的调查处理。

  媒体报道,截至2月25日,全国共有3.52万家提出暂退质保金,应退保证金总额为80亿元人民币,现在已退还34.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