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4月13日电(钱泓睿、谢陶)4月13日,以“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为主题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贷款发放总额达到2.31亿元,惠及成都22个区(市)县的30家企业。“云签约”环节,成都市新引进的21个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签约总额达166.51亿元。

  “天府文创云”平台在现场上线。(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针对许多文创企业的阶段性难题,成都及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文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其中,直面中小微文创企业资金需求的“文创通”金融产品,以其贷款利率低、申请审贷流程便捷、政府贴息贴担支持、担保灵活等特点备受关注。

  3月下旬,成都市委宣传部组织成都银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会同各区(市)县相关部门启动了“文创通同舟行动”,针对区内文创企业开展金融需求摸排,形成“文创企业支持白名单”,同时结合企业成长周期和行业特点制定分类指导方案。行动将持续至2020年6月30日。

  活动现场,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导开发的文创金融投融资服务平台——“天府文创云”同步上线。据悉,该平台上线的初期目标是实现100位以上文创行业投融资大咖连接、1000家以上文创投融资机构入驻,服务超过10000家成都文创企业和创业团队。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文创领域年产值上亿元企业百余家,发展势头蓬勃。活动现场,2020成都文创企业活力百强榜发布。该榜单采用企业自愿报名和协会推荐的方式,综合考察了500多家企业2019年营收、2019年营收增长率、2020年一季度营收、2020年一季度营收增长率、当前复工情况等12个维度表现,同时结合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情况,按各维度权重核算得出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