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分析:

  猪价今年或将高位运行

  刘永好认为回到20元以下还要一年

  生猪产能已进入逐渐恢复进程,不过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近期肉价还会继续高位运行。中研普华研究员姜开玉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虽然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但比去年同期依然涨幅很大,从产能恢复到出栏量恢复有一个滞后期,这在价格变化上会有所体现。预计经过2019年四季度的集中补栏,今年7、8月份国内生猪出栏量会明显提升,全年猪价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

  光大期货畜牧板块分析师孔海兰认为,短期内,生猪存栏仍维持低位运行,养殖户压栏意愿有所增强,对猪价形成支撑,猪价预计高位震荡。

  东吴证券认为,2020年上半年将依旧处于猪肉供给紧缺的状态,同时由于养殖密度和猪瘟疫情间的不确定性叠加三元留种导致生产效率降低,下半年猪价的回落是缓慢的,进一步加入此次新冠疫情的变量因素,复产周期可能拉长,全年均价将依旧保持高位水平。

  针对猪价是否会因为“产能过剩”导致大幅下跌,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在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回应称,虽然上市猪企出栏可能大幅增加,但因为整个行业的缺口仍然很大,再叠加餐饮业的恢复与学校开学食堂营业,都会增加需求,所以全年猪价都会处在相对高位。她还表示,由于非洲猪瘟的长期存在,普通散户的防控仍有很大难度,行业集中度仍会进一步提高。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4月13日在央视财经直播中表示,还需要一年猪肉价格才能回归到20元以下。

  非洲猪瘟和疫情两个因素的叠加,使得猪的存栏量的恢复存在一定的压力,有一定的困难。虽然国家在鼓励,企业也在动起来,农民的积极性也很高,但是养猪需要周期,从种猪到肥猪,大概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他判断在今年之内,猪肉价格都还是在高位徘徊,预计明年上半年或许还会保持高位,下半年有可能逐步达到正常水准。猪肉在较高的价位上运行,要持续约一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