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一家一户自己处理垃圾是个难题。建议请第三方专业公司来统一清运,各家民宿按要求做到垃圾干湿分离。请村上出面与公司协商确定一个可以承受的价格。”

  “同意规范管理,请第三方公司统一清运处理,大家按时缴费。”

  “今年受疫情影响,村上的农家乐遭到重创,很多到现在还没有开张。请公司的话,希望在费用上能给农家乐业主减轻一点负担。”

  “对。能争取到市上的支持就好了。”

  4月16日下午,春阳和煦。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议事厅坐得满满当当,这里正在召开棚花村第二次“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会。发言的人,是棚花村“有事来协商”村民议事委员会成员。

  大家的建议可行吗?应会议主持人、绵竹市政协文史委兼职副主任孟竹邀请,绵竹市综合执法局领导现场作出解释说明:“通过第三方对餐厨垃圾进行规范化处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目前绵竹有一家专业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公司,作为其主管部门,我们愿意帮助大家积极对接,把棚花村作为一个试点,争取把大家关心的费用也降下来。”

  ……

  又是一番讨论之后,书记员把大家刚才的讨论结果写在一旁竖立的大白板上,协商会进入第二个议题。

  孟竹告诉记者,棚花村是绵竹市政协的基层协商民主政协委员联络点。通过在这里搭建的“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平台,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摆出来,要解决的意见提出来,较可行的办法找出来,最终实现民主集中、协商解决问题的目的。

  “今天的协商主题是‘棚花村旅游景区环境提升行动’。”棚花村党支部书记、“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会第一召集人付少平介绍说,今年以来,在绵竹市政协指导下,部分市政协委员与棚花村“有事来协商”村民议事会委员会成员共走访村民群众200余次,收集到意见建议10条,当天的4个协商议题都是从中筛选出来的,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从农家乐餐厨垃圾处理到村民生活垃圾处理,从民宿、农家乐的规范管理到棚花村游客接待中心的运行管理,“有事来协商”议事会成员与应邀而来的村民代表、农家乐业主代表一起,经过70分钟热烈讨论,全部达成了一致意见。主持人孟竹宣布:“今天协商议事四个方面的成果将形成建议书,报村党支部作为决策参考。”

  “因为协商会现场还有市政协帮助请来的市政府相关部门,我们的建议想法是不是符合政策、能不能行得通,都可以当场请教这些部门负责人,所以比较容易形成一致意见。”棚花村“有事来协商”议事会成员张祥富告诉记者:“这个协商结果并非最终决定,只是供村两委参考采纳。但是,我们之前经过了扎实的走访调研,村两委肯定会认真考虑采纳我们的建议。如果村民对村两委在议事成果建议书基础上形成的决策有不同意见,我们还要去走访化解,帮助群众统一思想。”

  “我觉得今天院坝协商会开得好,大家形成的建议都比较客观,市上相关部门领导也明确表示支持,应该行得通。把村上的旅游环境整好了,等疫情结束,我们的农家乐就可以发展得更好!”全程参与“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会的村民代表黄正全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