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4月17日晚,在甘孜州巴塘县中咱乡,一辆越野车在避让对向来车时不慎坠入路边的仁莫曲河,河水湍急,小轿车随时可能被冲走。千钧一发之时,工作途中的省林草局第十防火指导组在发现了遇险的越野车,急忙展开救援,最终将轿车司机成功救起。

  “好险,我刚上岸,大概过了2分钟吧,车子就被水冲走了。”车主回忆,当时驾车行驶到此处,急弯,对面来车灯光刺眼,为了避让,车子驶入河中,感觉车翻动三圈,被撞晕了,过了一会儿被冰冷的河水激醒,看到路过的车辆,赶紧呼救“还好被他们看到了,真的太感谢他们了。”

  省林草局第十防火指导组负责人蒋洪彬回忆,当时他们是看到闪烁的车灯、听到车主的呼救声时发现了落水的越野车。指导组队员、巴塘县林草局防火办的甲措立即停车,随后蒋洪彬和指导组队员宋治银、钟勇紧随迅速下河查勘情形,发现河水湍急,车辆正立、损毁变形严重,目测车子距离河岸约2米,无法施救。

  “车里只有车主一个人,我们安抚了他的情绪,就赶紧开上我们指导组的车去找救援工具。”蒋洪彬说,指导组在沿途搜索木板、绳索等工具,同时报警。行驶到约5公里处,发现路边有长度相当的大木条,又向附近村民借了粗绳,立即返回,在驾驶拖拉机路过村民的帮助下,照明、系木、丢绳、系身、搭桥、接应的一连串动作后,成功把车主救上岸,约2分钟后,车子就被激流的河水冲翻。

  被救上岸的车主左手鲜血、下半身湿透、浑身颤栗,连声道谢。

  据蒋洪彬说,河道大约七八米宽,车落在靠近中间的位置,车窗基本都碎了。“河水湍急,水声大,我们和他喊话沟通都非常困难。”人刚救上来没多久,车就被冲翻了,要是人落水后果不敢想象。

  大约半个小时后,当地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对坠河车辆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