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记者4月20日从德阳市纪委监委获悉,日前,德阳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

  广汉市三水镇宝莲村村委会主任米继学、妇女主任谭显蓉在扶贫资金审核工作中不负责问题。2014年12月,广汉市三水镇宝莲村13组原低保人员秦某某、宝莲村14组原低保人员张某某死亡后,宝莲村村主任米继学、妇女主任谭显蓉不正确履行职责,故意隐瞒死亡信息不上报,导致二人死亡后其亲属继续领取2015年1—12月低保金各1260元,共计2520元。2019年1月,米继学、谭显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全部追回。

  中江县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田陈影帮扶责任不落实问题。2019年6月15日至2019年11月2日期间,田陈影不认真落实中江县委、县政府开展超常规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在未向单位请假的情况下,以生病等各种理由为借口,每月17日“扶贫走访日”和每周六“扶贫工作日”不到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导致其联系的贫困户对帮扶人不知晓、不熟悉,满意度不高,帮扶成效较差。2019年12月,田陈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以上2起典型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落实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应付了事、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以上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履职尽责,确保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如期完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