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唐子晴 彭莉)餐厨垃圾丢绿色桶,可回收物丢蓝色桶,有害垃圾丢红色桶,其他垃圾丢黑色桶。4月24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攀枝花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全面启动建成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明确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基本类型。力争到2022年,各中心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到2025年,全市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显著提高。

  《方案》明确,2020年攀枝花各级公共机构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和收集设施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建成东区东华街道、炳草岗街道,西区河门口街道、清香坪街道,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仁和镇、前进镇,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县城、乡镇和农村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县城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以上,力争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分类设施设置率达到40%。

  建立分类前端收转运体系。有害垃圾收运必须由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收运可采取预约收运和定期收运方式,定期收运的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日常居民分类投放的厨余垃圾,由专业企业定点定时收运。可回收物由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定期收运,原则每星期不少于一次。其他垃圾应逐步实现定点投放、定时收运,务必做到“日产日清”。

  建立分类末端处置体系。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强化企业产品及包装物回收再利用责任,积极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建设;优化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有机融合,实施预约上门服务,提高废旧家具、家电的回收利用水平;鼓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和经营,努力构建再生资源收集、分拣、运输、加工和利用完整产业链。同时,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争在2020年投入运营,严禁厨余垃圾饲养禽畜。

  规范设置分类收集设施方面也有要求。每个居民小区至少设置1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引导居民按照分类标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单位办公场所按照规范和实际需求设置可回收、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收集容器。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客运站及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公共场所,应按照规范和实际需求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种收集容器。

  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采用农户初次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的“二次四分法”, 按照区域共享的原则设置乡镇垃圾转运站,配齐配足各类收转运车辆,构建统一完整、运转顺畅、闭环高效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据了解, “二次四分法”是指农户对生活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分成“易腐烂”“不易腐烂”两类,分别投放至标准化两格式垃圾桶或两个独立垃圾桶;村保洁员在农户初次分类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拣,对“易腐烂”垃圾采取堆肥资源化利用,对“不易腐烂”垃圾再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

  新闻多一点

  你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分对了吗?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厨余垃圾可称为餐厨垃圾,泛指厨余垃圾、餐饮垃圾和易腐垃圾。主要包括: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厨余垃圾;企业和公共机构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餐饮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场所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易腐垃圾。

  其他垃圾是指个人在单位和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等以外的生活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