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中,泸山植被大量受损。从4月22日起,泸山景区全面暂停对外开放,对泸山进行封山育林封闭管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4月27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从西昌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启动泸山应急植被恢复处置工作。从4月27日起,将整个泸山划分8个片区,对泸山过火区域的枯倒木、烧毁木进行清理,同时采购1万公斤车桑子种子实施点撒播。

 ↑西昌经久乡火灾中,扑火队员清理烟点 ↑西昌经久乡火灾中,扑火队员清理烟点

  中国最大的飞播林区

  树种较单一 多为着火点低的云南松

  3月30日,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泸山在大火中遭遇重创。泸山属于西昌著名的“东西河飞播林区”区域,但树种比较单一,主要是着火点较低的云南松。为何当地种了那么多云南松?这要从几十年前说起。

  据史料记载,新中国成立前,西昌东西河地区森林被砍伐殆尽,到处是荒山秃岭,洪水和泥石流灾害不断。从1893年至1949年的56年间,流经西昌市的东西河发生洪水、泥石流灾害58次,冲毁农田4万多亩,死亡2400多人。

  记者从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从1958年开始,国家投资1409万元,耗时八年在西昌东西河流域地区实施飞机播种造林66.5万亩,后来成为全国成效最好的飞播林区之一,是中国最大的飞播林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人类改造自然的典范”收录。

  东西河飞播林区形成后是西昌市区的“绿色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