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3小时救援

  微信定位相差10多公里

救援现场 警方供图救援现场 警方供图

  5月3日凌晨2时许,民警找了失联的牧民。据牧民介绍,他一直在山上寻找,手机没有信号,玛娜茶金观景台附近都找遍了,都没有发现游客及其车辆。

  民警和牧民仔细研究游客发来的照片后,发现可能是临乡交界的麦日牧场,但是又不敢确定。据参与救援民警介绍,民警再次联系了被困的游客,由于他们是外地人,对当地不熟悉,也不知道被困的具体地点。于是,民警嘱咐两名游客待在车里,防止低温冻伤。

  5月3日早上,被困的游客爬到高处,拍下几张地形地貌的照片,发给了救援民警。“我把照片发给了东朗派出所的负责人,让他找当地的牧民辨认,结果牧民回复:照片中的地方,正是麦日牧场。”杨再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约在3日上午10点,他们在麦日牧场的一处冰雪小路,找到了两名被困的游客,两人的精神状态良好,“与之前发的微信位置,相差了10多公里。

  在现场,民警拿出锄头、铲子将路上的积雪清除,游客所驾驶车辆终于脱困。两名游客向民警介绍,他们来自广东,年过六旬,是自驾游爱好者,此前自驾过西藏、阿坝等地,这是第一次自驾到木里,一直跟着导航地图行驶,信号不好走错了路,被困在冰雪高山上。

  历经13个小时,民警将两名被困游客成功解救。对于民警的救援,两名游客表示了感谢。不过,两名游客仍表示,想去玛娜茶金观景台看看美景。民警担心两名游客再次迷路,于是带着他们来到了玛娜茶金观景台,直到观景后安全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