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救助20多起

  都是无偿救援,没出现人员伤亡

  这样的救援并非个案。红星新闻记者从瓦厂派出所获悉,去年10月28日,两名上海籍自驾游客也在陇撒牧场玛娜茶金观景台附近迷路,被困在海拔4000余米的地方,所乘车辆油量不足,拨打报警求助电话。木里县瓦厂派出所的民警彻夜救援,成功营救两名被困游客。

  据了解,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的路线历史上称 “洛克线”,因当年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洛克走过而得名,每年假期有徒步、自驾爱好者慕名前来。陇撒牧场海拔4300多米,是洛克当年探险考察核心区域,观景点距离恰朗多吉雪山的直线距离仅15公里左右。

  木里县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位于木里县水洛乡境内,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氧气极为稀薄。保护区内山高坡陡、沟深林密、地势险要、通信困难,属于待开发的原始景点,目前尚不具备接待条件。

  木里县瓦厂派出所所长杨再国介绍,去年至今,他们救助了20多起被困游客,都是无偿的救援,虽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但是每一次救援都很惊险。“有的是迷路,有的是被困,有的是车没油了,有的是发生了高原反应。”

  当地救援存在三大困难

  去年曾发公告禁止非法穿越

当地雪山当地雪山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爱好者不听劝阻,通过多种渠道,擅自非法穿越木里县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行为在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接连发生了高反、坠河、坠崖等多起关乎个人生命安全的事件。

  杨再国表示,当地救援主要存在三大难度:一是大多为高海拔无人区,手机无信号,定位不准确,搜寻困难;二是高海拔,常年冰雪,环境复杂,气候多变,高反严重;三是救援装备缺乏,没有专业救援队伍,组织人员困难,救援行动很难及时有效实施,每次进山搜救费用较高。

  去年9月27日,为有效制止非法穿越行为,木里县人民政府发布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公告中称,凡是未获得四川省凉山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进入木里县水洛乡境内开展水洛乡木里县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穿越活动的,一律视为非法穿越行为。

  该公告表示,目前,木里县境内尚无任何正式开发运营的景区和景点,凡是未经许可在木里县境内组织开展的任何形式的穿越活动均视为非法穿越行为。对因非法穿越者自愿请求搜救的,进行有偿搜救。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