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三江新区设立 三区如何协同发展

  宜宾三江新区规划范围包括临港经开区管辖的白沙湾街道、沙坪街道、双城街道,翠屏区宋家镇和南溪区罗龙街道局部、江南镇局部的6个街镇。

  站在又一个新起点,三区将如何协同发展,奏响宜宾三江新区新时代的奋进乐章? 我们来看看。

  四川长江工业园区一景。(陈忆 摄)

  翠屏区:

  三江新区的成立,不仅有利于宜宾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打造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更将有利于四川长江工业园在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平台支持下迈上发展快车道,进入发展黄金期。翠屏区将始终把坚定不移服务好五粮液园区、坚定不移服务好三江新区、坚定不移抓好翠屏自身产业园区发展作为翠屏未来“三大支撑”,更加强化服务三江新区建设就是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意识,全力支持和服务三江新区发展。

  南溪区面临新机遇。

  南溪区:

  南溪处于三江新区最直接的辐射带动区域,下一步,将立足南溪实际,挖取自身优势和潜力,做好城市文章,推进联动发展,努力将南溪打造成一座宜人宜居的美丽城市,吸引更多“三江人”前来南溪置业安家、消费休闲;做好科教文章,推进融合发展,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推进错位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度,实现与三江新区产业错位发展,竞相作贡献;做好生态文章,推进协同发展,优先打造长江第一湾“宜宾城市会客厅”,因地制宜修复滨江湿地公园,提升环长江生态综合治理,与三江新区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俯瞰轨道交通产业园。(资料图)

  临港经开区:

  三江新区将紧紧围绕打造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国家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定位,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临港经开区将坚定做大做强现有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商贸物流业,坚持高端产业引领带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临港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将围绕“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的目标,结合南溪经开区、长江工业园的现状,统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链条联建”,打造助推全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产业支撑区,并为未来创建国家级新区奠定坚实基础。

  机遇在哪?

  近段时间,“宜宾三江新区”成为宜宾市民朋友圈中的高频词汇。在企业眼中,宜宾三江新区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而对市民而言,宜宾三江新区的设立则增添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美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