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下午3点左右,肾移植手术第二天,陈女士走一步,歇一歇,忍受着左腰上传来的痛感,一步步挪到儿子程程(化名)的病房。20多米左右的距离,她走走停停,用了大约半小时。但看到儿子精神状态很好,她高兴得忘记了这一路的痛。坐在儿子的病床前,母子泪眼相望。妈妈说:“重生了一样。”

  时间倒回到5月6日——程女士体内的左肾被取出,移植到程程身体里。

  再往前——5月5日,手术前一天,程程在妈妈怀里录下一段视频:“明天就要手术了,妈妈的肾宝宝就要装到我的肚子里了,会让我变得更好,我也要好好保护它。”

  这一切,源于2016年,程程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肾单位肾痨,母亲程女士带着他四处求医,最终,成功接受移植了妈妈的肾脏。

↑程程和妈妈↑程程和妈妈

  “一场大病”

  儿子8岁患罕见肾病 辗转治疗两年多

  老家在雅安芦山的廖先生,和妻子陈女士一起,一直带着儿子在成都工作、生活。一家人租住在武侯区一个老小区里,生活平淡且幸福。直到儿子程程8岁,一场大病,把一家人平静的生活,推进了另一个轨道。

  2016年下半年,程程变得爱起夜,一晚上要去三四次厕所,也变得爱喝水,总是口渴。廖先生夫妻俩觉察到异样,排除了是饮食问题后,决定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程程被确诊患有罕见的基因突变型的肾单位肾痨,肾脏功能衰竭。当时,医生表示,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接受肾移植手术。

  在北京一家儿童医院,医生给出了同样的诊断结果。“感觉就是晴天霹雳吧,怎么是这么严重的病?”廖先生说。

  确诊后,陈女士辞去了稳定的工作,照顾休学的程程,带着他四处求医。“那时候,只能说稳定住状态。”廖先生说,当时,程程的各项身体指标飙高,比如肌酐值高达数百,比正常值高出好几倍。

  坚持药物治疗了2年,夫妻俩又带着程程去重庆的儿童医院求诊。医生表示,程程的身体状况,必须开始接受透析治疗。为了方便照顾和节约支出,他们还是决定回成都。

  谁知道回成都不到10天,程程突然出现没精神,不吃饭,昏昏沉沉,甚至翻白眼的的状态。夫妻俩赶紧送程程到就近医院,医生建议往上级医院转。结果在华西第二医院急诊科检查后,程程的肌酐值高达900多,电解质紊乱,血钾高,“医生说必须透析了,我们问了很多,最后决定选腹膜透析,听说是对肾脏功能影响小些。”廖先生说。

  2018年4月,程程接受了腹膜透析的置管手术,开始透析治疗。但刚开始就很不顺利,肚子上钻了好几个孔置管,灌注透析液时,腹部胀起,程程直喊难受。腹膜薄,插管的孔被撑裂开,又不得不从大腿股动脉置管,暂时过度适应,“一不小心又感染了,腹膜炎,差不多每个月都在跑医院,一住就是10多天。”廖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