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钟振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这次省两会上委员关注的热点。民盟四川省委带来的《大力发展航空产业集群助推成渝城市群建设》集体提案,建议加深双方在航空产业领域的合作,加快形成航空产业集群。

  民盟四川省委调研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成都及周边城市形成了门类齐全的飞机设计、研发、制造、维修产业链。重庆则具有众多高水平的机械加工企业,又有一大批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熟练技术人员。川渝两省市在航空产业领域的合作,可充分发挥两地的产业优势,形成产业协同、相互配套的航空产业集群。

  为助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这份提案建议一方面加快成立成渝经济区航空产业协调联络机构,科学编制川渝两省市的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支线机场,避免过度竞争和盲目布点。另一方面要协同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两地通用机场建设,特别争取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民航总局的支持,将加快川渝机场群建设、共建“空中丝绸之路”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总体规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