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赖芳杰

  5月8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集到提案1449 件,经审查,立案1280件,立案率88.34%,提案质量稳步提升。

  这些提案都涉及哪些领域?一起跟随记者来看看吧。

  关键词:三大攻坚战

  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助推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方面,涉及提案共116件。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功能,助力三州精准脱贫的提案,省交通运输厅吸纳建议,争取国家资金投入,把三州所有市县纳入了交通运输部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支持范围。

  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加强机动车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村污水治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等建议,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在完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推进重点地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加快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吸纳。

  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出化解企业融资风险的提案,对分类施策处置企业债务,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出台风险防控措施提供了参考。财政厅吸纳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建议,优化完善债务统计监测系统,加强对债务风险动态监测。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吸纳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建议,强化非法集资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处置,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

  关键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提案110件。其中包含了建设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治与科研医院、建立中西医结合治疗危急重症联合机制、延长从业人员健康证时效等提案,为省卫生健康委加大传染病防治与科研投入,积极推进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治,延长《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有效期等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安善安置湖北在川滞留人员、保障农副产品供应等建议,对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应急保供工作发挥了舆情参考作用。支持和组织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中小企业给予阶段性支持、运用消费券实施“消费回补行动”等建议,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制定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分类有序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促进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中予以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