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下达了2020年度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计划(第一批)的通知》,总共29项获批立项计划中,涉及文化旅游的就有16项之多,占比超一半。

  记者了解到,16个文化旅游立项计划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管理并申报,突出智慧建设、文旅融合、特色发展等关键领域的现实需求,旨在通过强化标准引领,有力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拟制定的16项标准中,涉及智慧文旅的标准达10项,其中包括文化和旅游数字对接与交换标准、数字博物馆标准、智慧景区建设标准、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标准等。此外还有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3项,研学旅行、自驾游及公共服务类3项。

  “此次申报的标准立项获批率达100%,说明16个立项需求符合我省当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迫切性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都把标准化体系建设作为质量管控的核心抓牢抓实,接下来,将督促各起草单位尽快启动编纂工作,把好关、做好标准的调研、起草和意见征求,保质完成计划任务,确保标准质量和水平。

  2020年度制订文化和旅游地方标准计划名录:

  1。四川省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导则

  2。文化和旅游数据元目录标准

  3。文化和旅游基础数据编目及编码标准

  4。文化和旅游基础数据对接及交换标准

  5。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建设规范总则

  6。天府旅游名县信息化建设标准

  7。全域旅游示范区信息化建设标准

  8。数字博物馆建设标准

  9。智慧景区建设标准

  10。智慧化景区(博物馆)指数标准

  11。四川省智慧旅游饭店建设指导规范

  12。研学旅游基地(营地)设施规范

  13。自驾游营地智慧应用与信息化建设标准

  14。彩灯(自贡)制作工艺通用规范

  15。彩灯(自贡)布展规范

  16。彩灯(自贡)展览展示服务规范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