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5月8日,外出流浪20多年的资阳市安岳县悦来乡村民邓某某终于回家了,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他流下了泪水。

  2月13日下午,江油市救助站值班电话骤然响起,社区巡查员告知“在市老火车站建北社区辖区立交桥下面发现一流浪男子在街面垃圾桶翻寻食物,急需救助”。

  接到消息后,该站工作人员立即带着御寒衣服、方便食品、防疫用品等赶到现场开展救助……送上食物、御寒衣服、帮忙佩戴口罩、开展体温检测、问询了解流浪情况等等。当时,该员无法正常交流,不能说出自己的家庭及个人情况,救助站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流浪人员应急救助预案,及时将其转送入江油市传染病医院实开展留院医学隔离观察及后续站外托养照料。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照料和耐心引导问询,邓某某思维逐渐得到一定恢复,慢慢能说出一些个人及家庭的之言片段,救助站随后通过头条推送、公安人脸识别以及电话核查联系,终于帮助其找到家人。随后,流浪人员进行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后(阴性),由救助站专车专人安全护送返乡,与亲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