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今年共带去4份建议,其中,关于解决城镇住房公摊面积的建议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刘廷安认为,目前,我国城镇住房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但大部分购房者为不属于自己的公摊面积买单,导致购房获得感较差。同时,买普通型住房却要按大户型住房标准交税,花了套内面积的钱买价值完全不同的公摊面积,公摊面积与套内面积缴纳相同标准物业费,这些都让购房者只呼钱花的“冤”。

  对此,刘廷安建议,在售房过程中要公开公摊面积数据,按照套内面积征收房屋交易中所产生的相关税费。同时,公摊面积有存在的合理性,对公摊面积不能搞一刀切,建议将套内面积及公摊面积的单价分别计算销售。

  为公摊面积买单 购房存在“四冤”

  “目前,我国城镇住房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而建筑面积包含公摊面积和套内面积,这样就会出现同一项目的建筑面积相同而套内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刘廷安称,通过调研,他发现目前因公摊面积产生了“四冤”现象。

  “首先就是为不属于自己东西买单。”刘廷安发现,事实上,尽管购房者在生活中会享受到公摊面积包含的场所带来的好处,但由于这些面积并不在购房者的个人住宅内,而购房者需要为此支付费用。而为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买单,这正是公摊面积一直饱受诟病的重要原因。“公摊面积也已经被一些媒体称为房地产市场‘最不透明的一项指标’。”

  同时,买普通型住房却要按大户型住房标准交税。以非普通住宅的购房者为例,购买了14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住宅,但是除掉公摊面积之后实际到手的套内面积往往只有不到120平米甚至更少,却要按照非普通住宅的标准缴纳高昂的税费。

  此外,花了套内面积的钱买价值完全不同的公摊面积。在国内多数城市,购房者在购买住宅时,均以建筑面积乘以销售单价来支付房屋总价。这就意味着,购房者在购买时,支付了同等的价款却获得了公摊面积和套内面积两种不同的价值,这显然不合理。

  而公摊面积与套内面积缴纳相同标准物业费也让不少人诟病。刘廷安认为,针对同一住宅小区不同面积的住户而言,公摊面积更大的住房其缴纳的物管费显然更高,但公摊面积的多少与享受的物业服务没有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