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强的母亲向宜宾市救助站送上锦旗。孙强的母亲向宜宾市救助站送上锦旗。

  “妈,儿子对不起您……”孙强(化名)“扑通”一声跪在母亲面前,泪流不止。随后,母子二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痛哭失声。这温情的一幕,发生在6月24日下午,在宜宾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今年56岁的孙强结束长达25年的漂泊生活,在端午前夕终与家人团圆。

  流浪街头 男子来到救助站

  孙强的这段漫长的回家路,还要从十多天前说起。6月11日下午,宜宾市振兴大道派出所在客车站发现一名流浪男子,无法查清身份,便将其移交宜宾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初见该男子面容憔悴、精神恍惚,救助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询问他姓名、家庭住址、父母兄弟子女等情况,但他支支吾吾只说自己叫“高毅”其他都不知道。工作人员将男子接收入站后,为其换上了干净的衣裤,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随后,工作人员在对他随身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他所携带的编织袋里装满了可以卖钱的瓶子和废纸,纸上还写了很多字。“你会写字吗?”男子点点头,经过耐心引导,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高毅” “达州”“文峰村”等字样。工作人员赶忙将这几个关键信息记录了下来,带着一丝希望,与男子提供的地址信息联系查找,可对方的答复着实泼了工作人员一盆冷水:查无此人!核实工作一时陷入僵局,线索断掉了。与此同时,救助站也将寻亲信息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全国救助工作交流群、今日头条等平台,并请公安部门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查找其身份,但均未得到有效信息。

  “他刚进站时情绪很敏感,明显对陌生人有些抵触,不愿回答我们的问题。” 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的几天,为尽快帮男子找到家人,工作人员每天尝试与其沟通,但男子说话含糊,吐字不清,再加上是方言很难听懂。在工作人员一次次耐心的询问下,男子又陆续写下几个截然不同的家庭住址和姓名,但每次经过一番核实都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