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6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成都中院于日前依法公开审理了白友日等9名被告人被控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走私毒品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一案。

  记者了解到,该案系公安部禁毒局指挥重庆、四川等10个省市区公安禁毒部门联合行动侦破的“5.24”系列特大跨国跨省涉黑走私贩毒案件。

  2017年7月,被告人白友日带领陈东海和“大姐”、许彤彤、任宝珠(均另案处理)等人在缅甸孟平、邦康、贺岛建立“吞毒点”,以“招工”、“带货”、“挣快钱”为名,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先后将国内数十名人员诱骗至缅甸,采取体内藏毒方式向成都等地走私海洛因。

  白友日等人在“吞毒点”内限制“背毒马仔”人身自由,并通过殴打、威胁、拍摄吞毒视频等方式逼迫其吞服毒品。为扩充组织规模,白友日等人采取恐吓、利诱等方式先后将招募的“背毒马仔”被告人李紫龙、曹亮、项少龙、成元武、陈志勇、潘明亮以及白友日女友被告人余洁吸纳为组织内成员,逐渐形成了以白友日为组织、领导者,陈东海、“大姐”、许彤彤、任宝珠、曹亮、李紫龙为骨干,项少龙、成元武、余洁、陈志勇、潘明亮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人员众多、组织有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同时,白友日犯罪组织实施非法拘禁犯罪10起、走私毒品犯罪8起(涉案毒品数量共计20余公斤海洛因)、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1起。该犯罪组织让大量毒品从缅甸流入境内,严重妨害了国内社会管理秩序,社会危害性极大。

  庭审中,针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合议庭有序引导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就指控事实进行最后陈述,因案情重大复杂,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法院紧盯涉毒犯罪,持续高压严打,系统打击制贩毒犯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将打击重点指向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重点打击毒品犯罪的出资人、制毒“技师”等人员;将禁毒严打深度融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